欢迎进入北京市朝阳区教育科学研究院!
内容发布系统 登陆入口

朝阳区百位骨干教师共夯核心素养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24

  

  

  为满足素质教育的发展需求,适应北京市英语学科中考改革的新趋势,深层次提升英语教师教学能力水平,夯实中学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基础,促进学生英语听说能力的提升,2019年3月23日至24日,朝阳区教育学会中学英语教育研究分会举办了“朝阳区中学英语骨干教师培训班”,来自全区的近100名英语学科骨干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

  本次培训活动由专题研讨、命制听说试题和目标编写三个主题活动构成。首先,英语教研组三位教研员张秀红、赵文娟和刘洁新分别简要介绍了本次培训的任务及要求,结合《最新版中考英语听说考试说明》和2017年和2018年的听说机考试题,对试题的形式和内容进行了深入的剖析,并指导骨干教师们如何命制测试题。随后,教师们分组进行试题命制的研讨和交流,并在组内进行了积极的讨论,合作完成听说测试题的命制,物化命题成果,以便全区英语老师分享、推广。在积极学习的气氛下,骨干教师们交流了命题中出现的共性问题和解决措施。更可喜的是,他们还一起研讨了目标检测的试题形式和内容,并物化了研讨内容。

  命制试题过程中老师们都热情参与,结合教材、目标检测、听说模拟题等各种资料认真命题;针对每个模块的话题制定不同的学情及试题设计的逻辑层次的听说材料,积极讨论预设问题,分享日常教学中提高学生听说能力的有效策略。本次目标编写工作的效率大有提高,说明骨干教师们经过一年的经验积累和工作历练,强化了对于知识和技能的认识与理解的能力得到升华。

  此次骨干教师培训活动引领了中学英语教学在课改背景下的发展方向,参训教师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在今后的英语教学中将更加重视学生英语听说能力的培养,夯实英语核心素养的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