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北京市朝阳区教育科学研究院!
内容发布系统 登陆入口

小学语文学科实践活动课程的探索与思考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5-25

  慧心悦行 

  小学语文学科实践活动课程的探索与思考 

  为落实《北京市实施教育部<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的课程计划》,区教研中心带领基层学校积极开展“学科实践活动课程”研究与探索。413日,教研中心在花家地实验小学组织召开“慧心悦行—小学语文学科实践活动课程的探索与思考”的区级现场会。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贾美华主任、区教委基教一科孙迅科长,区教研中心小学教研室教研员及全区小学的教学干部、语文学科教师2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中,学校教师分别以《北京的春节》、《老北京春节里的习俗》和《图书馆狮子》为题展示了三节研究课,探索了“校内外资源相结合”的学科实践活动及“基于单元主题的”阅读实践活动课程的范式,体现了90%课时的课程与10%课时的课程的有效联动。花家地实验小学安海霞校长做了《让课改真实的发生》的主题报告,汇报了学校基于核心素养,对接学科素养开展学科实践活动课程的探索与研究。 

  与会专家对此次活动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和指导,肯定了学校的探索与实践。专家们指出,学科实践活动课程的探索要基于核心素养和学科素养的有机融合,以课内外的联接为起点,以任务驱动的方式展开,以综合评价为导引,促进学生有层次、递进式的发展。 

  此次活动,对于建立开放式、全方位的大语文体系,探索课内与课外结合、校内与校外结合的资源融通、实践体验和自主研究发挥了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