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北京市朝阳区教育科学研究院!
内容发布系统 登陆入口

学前教研室组织开展“朝阳区贯彻《指南》试点园专题经验交流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6-24

       2012年教育部发布《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以来,在区教委学前办的大力支持下,教研中心学前教研室以20所《指南》试点园为先行,通过方案研讨、进园诊断、个性指导等多种方式,引领幼儿园以幼儿发展为目标,结合园本特色开展实践与探索,集聚了大量具有价值的实践智慧。继前期组织试点园物化研究成果、开展现场展示之后,学前教研室于2016年6月13日、15日、17日分三场举办《指南》试点园经验交流活动,教委学前办领导、学前教研室教研员以及全区190余所不同体制园的园长和干部、教师近300人参加了交流活动。

  活动中,20所试点园以近年来的实践探索为依托,展示从不同突破口贯彻《指南》的过程和成效,凸显出贯彻《指南》工作的三个特点,即:关注幼儿学习与发展的整体性、理解幼儿的学习方式和特点、实现家园合作共促幼儿健康成长。教研员黄培老师、丁振鹏老师、安平老师分别主持经验交流会。三位教研员通过问题讨论、点评提升使交流会形成学术引领、专业互动的氛围,引发台上台下教师积极对话。

  学前教研室许美琳主任对试点园务实而富有成效的探索表示充分肯定和感谢,她希望所有园所在进一步贯彻《指南》精神与要求中,要坚持做到“真、实与促进”,即回归幼儿教育的本真——发现幼儿、为了幼儿;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勤奋努力、脚踏实地;促进发展是根本——重反思重过程,促幼儿和谐发展,促教师专业发展,促园所内涵发展,促家长科学育儿。学前办张翠红副科长指出,本次经验交流活动是朝阳区深入贯彻《指南》精神与要求的新起点,是园所增强教育探索的主动性、创造性的助动力,希望各园所共同努力,谱写朝阳区学前教育聚焦发展、区域协同共进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