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北京市朝阳区教育科学研究院!
内容发布系统 登陆入口

教研中心举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市级地方课程研究启动会暨第一次培训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6-23

  617,教研中心课程室在中康酒店举行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市级地方课程研究启动会暨第一次培训会。来自全区近100所学校的领导和老师共计200余人参加了今天的培训会。会议由课程室孟青老师主持。 

  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哲学博士、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张其成教授作了题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核”的报告。张教授的报告从国学之源讲起,解读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一源三流二支”,即易为主干;三教互补;国艺怡情, 国医养生的精神内核。张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带领老师们重新审视了中华传统文化,开拓了老师们的视野,老师们受益匪浅。 

  北京教科院课程教材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地方课程实验项目负责人李群老师为大家作了题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学校课程建设策略”的报告。李老师结合北京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地方课程实验的情况,介绍了传统文化教育课程建设的经验,丰富实用的案例让老师们深受启发。 

  最后,教研中心课程室杨帆老师介绍了朝阳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市级地方课程实验项目规划情况。作为我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市级地方课程项目负责人,杨老师从学校传统文化课程群建设、传统文化课程教学策略、传统文化课程和学校整体课程体系融合及教师培养等方面对项目工作的三年规划作了介绍。 

  我区开展此项工作有着较好的基础,区级《中华传统文化》读本实验工作已开展近五年,积累了一定的传统文化教育教学经验。此次市级课程实验项目旨在整合市、区优质资源,将朝阳区传统文化教育课程化,使传统文化教育与学校课程建设有效融合,丰富学校课程体系,促进学校整体课程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