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北京市朝阳区教育科学研究院!
内容发布系统 登陆入口

朝阳区教研中心与北师大开展项目合作研究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3-02

  2017225日,新学期伊始,北京师范大学与北京市朝阳区合作项目研讨会在工业大学附属中学隆重召开。 

  此次会议的主题为“促进学生学科能力发展的课堂教学改进”及“教师学科能力导向的学业成就评价能力发展研究”2016年度项目总结暨2017年度项目启动会。参加本次大会的有北京师范大学项目专家、新课标修订的首席专家或核心组成员、朝阳区教委副主任王彪、区教研中心主任杨碧君以及我区高中校的教学干部和外区县的教研员与教师代表共计500余人,会议吸引了山东、安徽、广东等外省市的教师前来参与。 

  大会由北京师范大学知名教授王磊主持,朝阳区教研中心杨碧君主任为大会致辞。杨主任对项目专家团队对项目的支持表示感谢,对参与研究的全体教研员和教师表示赞赏!她说,在《普通高中学校课程方案》和《高中课程标准》即将颁布之际,在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今天,更加凸显了项目研究的重要意义和价值。她希望通过专家的引领和深入的研究,深入系统地解决我区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将学科核心素养落实到课堂教学和考试评价中。同时也希望通过项目研究,提高教研员和教师的专业素养和学术研究能力,探索有效的教学策略和方法,实现教与学方式的转变。她预祝项目在新的一年里结出更加丰硕的实践研究成果! 

  王磊教授对项目做了整体介绍。她说,该项目的目标是学科核心素养与关键能力的落实。通过学生测评、教学改进、学业评价三个阶段的教学实践,实现从知识记忆到知识理解的转变、从基于习题训练到面对实际问题解决的转变、从具体知识学习到核心观念构建的转变、从知识解析到促进认识发展的转变、从知识结论到彰显知识功能价值的教学取向的变迁。 

  北师大历史学科郑林教授、生物学科王健教授等介绍了该项目的学科做法,区教研中心语文教研员何郁、化学教研员陈绍麟就学科的学业评价做法做了汇报,华侨城黄冈中学赵玉洁、94中学郭爱萍老师分别介绍了北师大教授指导备课的过程和体会,与大家分享了项目参与过程中的收获和欣喜。 

  王彪副主任做总结发言。他代表朝阳区教委感谢北师大王磊教授专家团队对朝阳教育的支持和项目实验校的辛勤付出。王副主任充分肯定了该项目的意义和所取得的成绩,他说,朝阳区与北师大就“促进学生学科能力发展的课堂教学改进”及“教师学科能力导向的学业成就评价能力发展研究”开展项目研究,意义重大。该项目立足于关注人的成长,立足于课堂教学改进、立足于教师专业发展、立足于教育改革的热点和难点问题,项目实施内容瞄准课堂教学改进、学业评价、教师专业提升难点,项目研究关注教师和学生的实际获得,研究成果的呈现令人欣喜。王副主任说,教育强区依靠学术引领和教师专业水平的提升,相信在项目专家团队的引领和项目实验校的共同努力下,一定会看到课堂教学发生的喜人变化,实现师生的共同发展,一定会推动朝阳教育质量新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