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北京市朝阳区教育科学研究院!
内容发布系统 登陆入口

赵文娟:距离中考还有9天,我们能做什么?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6-19

 赵文娟:距离中考还有9天,我们能做什么?


             


距离中考还有9天,我们能做什么?

答案是:查漏补缺。

该如何确立自己复习的“漏”和“缺”?

 

各校在复习阶段普遍采取专题复习为主线、专项训练为突破的备考攻略。目前各个考生应将语法项目分类归纳,依据语法体系,将语言点分专项总结、对比,使零散的知识连贯起来。


其实初中阶段语法项目很简单,分为两大类:词法和句法。


词法中以动词的时态和语态为重点,其他词类复习可抛开其基础概念,代之以对其固定用法、常见错误及应注意问题等的总结和精练,如主谓语的一致、就近原则等等。


句法可分为三大项:简单句、并列句和复合句,也应淡化共性、突出个例。可就其中几个重点及易错项目加以强化训练。此阶段的练习应由易到难,循序渐进,总结规律的同时注意对例题以外的点拨和指导,练习的设置应以专项专练为佳。

 

              


什么样的复习方法才是最行之有效的?

答案是:知彼知己。

 

“知彼”就是要认真分析《考试说明》和中考试卷,起码做三套往年的中考卷子,重点要做去年各区的试卷,从中把握中考的内容、分布、出题方式、难易程度,通过标准答案找到自己的错误,分析错误的原因,找到自己的不足,由此选用得当的复习方法。

 

“知己”就是指现在可以静下心来把老师下发的练习卷子和自己做过的一些练习题里边的错题拿出来,专门整理成一本错题集,然后自己把错题做一遍,做完了以后可以发现自己还有哪些不明白、不准确的都要做一个记录,自己不明白的这些题可以请教老师或者是查一些语法书,查字典,都可以得到解答。得到正确的解答以后,就可以把这些题暂时先放一下,过一段时间比如一周以后,拿出来再做一遍。重点突破自己还不明白的题目。这种排除错题,减少自己的错误率的方法,是临近考试提高准确率行之有效的最好的复习方法之一。

 

下面我们分题型增强一下信心:

一、选择填空题,较易题。12小题占6分。主要是考查学生是否掌握了一些基本语法知识(多关注动词时态)。近年来,选择填空有了一些改变,主要有以下几点:

1.通过多种手法考查运用能力。

2.强调语境的重要性,要求解答必须吃透语境。

解题时,考生要从意义入手(包括语境中的暗示),根据对话的具体情景选择合理答案。

 

二、完形填空题,中档题,个别难题。8个小题,占8分。“完形填空”多选用300词左右的短文,语言地道,简练生动流畅易懂,情节曲折但表述清楚,夹叙夹议,寓意深刻;或为叙述文,侧重描述故事情节变化或心理变化的过程。

 

答题时建议学生关注:单句理解和语篇理解的统一,形式和内容的统一,语言知识和语言能力的统一。单纯考查语法知识和词汇知识的题几乎不存在。孤立考语法知识的选项很少,但每个选项的词或词组都以一定语法形式在句中出现,因此有些选项既考词义,语法,又考句法,某些选项甚至明为语义辨析却并存语法结构的区别,要仔细辨别。

 

完形填空所考查的词性是多为动词、名词、形容词和副词,学生要对不同词类做不同考虑。“完型填空”题中绝大多数考题的四个选项在语法和词语搭配上都无懈可击,有的甚至在意义上相似,或就其所处的句子或段落而言难辨是非,然后结合具体的上下文语言环境,却只有一个最佳答案。在语篇层面上考查常用词汇的准确得体的应用。在理解篇章的基础上考查灵活运用词汇、语法以及语篇知识的能力,同时考查考生的语言逻辑思维能力和分析判断能力。

 

文章的文理脉络和特定上下文对词与词,句与句之间的逻辑关系都有客观的限定性,因此“完形填空”特别注意从上下文理解的角度进行考查,同学们在做题时,要力争做到:

1. 通读全文,领会大意,正确分析、归纳文章主旨;

2. 紧扣内容,分析对比备选答案:通篇考虑,注重上下文呼应,借助已有信息,思考对比;

3. 瞻前顾后,全文贯通:抓住重要信息和线索,推理分析,突破难点词汇的选择(注意熟词生义的现象);

4. 复查核对,决定取舍:复读、检查,发现问题,纠正错误。

 

三、阅读理解。四篇文章,容易中档和难题都有。13个小题,占26分。阅读考验的是一种“心情”,沉下心来看完文章,读题抓细节点,以及沉下心来换位思考。

A篇,信息直接给。需要从文中找出来,进行选择。6分必得。

B 篇,读题----预测----通读全文----找信息----选择----检查,目标是6分。

CD篇,可能遇见生词,但是你能从上下文中猜测词义;可能会有难句子,你可以抓住大意,或分析理解即可;可能在选择时,你会发现每个选项文中都提到了,这是一定看题目要求,主要让你答什么? 主要原因? 切忌,不要带自己的感情色彩去判断选择,一定按题目要求,需要读3---4遍才成。

 

四、阅读回答问题。5个小题,占10分,容易题和中档题。建议考生先看问题-----确定一般疑问句,选择疑问句,特殊疑问句;通读全文-----找题干,划出答案所在的位置,关注信息点,确定答案;注意可能会有一个题,考的是概括能力,要求考生反复从句首,句尾提取信息,概括简单,表达清楚。

 

常见的表达方法有:

Its mainly about / It mainly talks about + AB

the history of sth.

the life of sb.

the story of sb./doing sth.

the experience of sb./ doing sth.

the suggestions / advice on sth./doing sth.

the ways of doing sth.

the information of sth.

the development of sth.

the improvement of sth.

the invention of sth.

the instruction of sth.

the steps/procedures of doing sth….

 

五、文段表达。依然延续二选一,建议考生们梳理复习阶段按照24个话题写过的经过教师修改后的成文,提高自己的审题能力和迁移能力。

 

建议基础薄弱生:词汇积累,形成自己的写作词汇库。

(能认知词汇量>能拼写词汇量>能写作用的词汇量>写作时使用的高频词汇量)

句式积累,能够熟练正确地使用简单句。

向及格进军:

切题(准确)--内容(朴实)--句式(简单)--词汇(朴素)--细节(正确)。

 

建议优秀及优秀边缘生:词汇积累,形成自己的高级写作词汇库。

句式积累,训练强烈地正确地使用多种句式的意识。

向高分进军:

切题(准确)-----内容(朴实但有新意)-----句式(多样并流畅)-----词汇(丰富并准确)------细节(完全正确)。

建议优秀尖子生:向满分进军:

切题(准确)-----内容(朴实但有新意)-----句式(多样并流畅)-----词汇(丰富并准确)------细节(完全正确)

 

同时,每位考生要明确写作标准:

第一档:(10 9分)

完全符合题目要求,达到写作目的;信息点齐全,有适当的扩展;语法结构正确,词汇丰富,语意连贯, 字体工整。允许有少量语言知识、大小写和标点错误。

第二档:(8 6分)

符合题目要求,基本达到写作目的;信息点基本齐全,但没有适当的扩展;语法结构和词汇基本满足文章需要。语意基本连贯,书写清楚。允许有一些语言知识、大小写和标点错误, 但所有错误不影响整体理解。

第三档:(5 4分)

部分符合题目要求,没完全达到写作目的;漏掉主要信息,无关内容较多;语法结构单调,词汇有限。语言不通顺,语意难以理解,书写潦草。语言知识、大小写和标点错误较多,影响整体理解。

第四档:(3 0分)

不符合题目要求,没达到写作目的;有效内容很少;语法结构混乱,词汇贫乏。

言不达意,语言知识、大小写和标点错误随处可见。

 

总之,考生在有限的时间内,要结合中考内容,找到自己的不足,重点抓住并解决那些失分多而在短期内又能解决的问题,有意识地舍弃那些需花大量工夫也得不了几分的考点。切忌抛开书本,采取盲目的题海战术,无目的地大量做题。做一定数量具有代表性的综合练习或模拟试卷,使知识得到融会贯通。同时合理分配时间从而处于最佳的考前状态。

 

最后的9天,我们能……

每天背单词、词组、句型

每天一篇完形

每天两篇阅读

每天记忆、默写一篇英语作文……

 

最后再提醒考生:会的题一答就对;拿不准的题认真做,加上标记;在试卷答完时,再一次把有标记的题重新做做,确保正确;特别难的,尽量想,会多少写多少,不能空着。填机读卡需5--10分钟左右。把卷中的答案写到机读卡上(字要轻,但能看见),都填完后,检查,然后涂。(涂满,合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