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北京市朝阳区教育科学研究院!
内容发布系统 登陆入口

赵文娟:面对英语考试改革 这三个步骤帮孩子轻松应对 支招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6-06

赵文娟:面对英语考试改革 这三个步骤帮孩子轻松应对  支招

 

61日,面向中国英语学习者的首个英语能力测评标准《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将正式实施;继去年的1229日,北京市考生迎来首次高考英语听力机考之后,今年317日北京市有第二次高考英语听力机考。此外,有最新消息称图像识别的翻译助手已然问世,可以同声传译二十多种语言的手机在可预见的将来就会出现……

 

这些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事件,都在悄然影响着学生及家长极为关注的英语学习。

 

中高考改革新政一出炉,不少家长发现英语考试出现三大变化:一是分值变了。中考英语分值降为100分,权重降低了;但高考英语分值未变,依然是150分。二是考察项目变了。英语中考增加了听说口语机考,占分40分,而常规笔试为60分。英语高考从2017年增加了听力机考,可一年两考,占分30分。三是在可预见的未来,2021年起北京高考英语要增加口语考试,听力口语总计50分。

 

随着英语考试的变化,中高考一年两次机考,增加了考生的机会,在某种程度上降低了家长和孩子的焦虑。

 

那么,面对英语考试改革,家长和学生该如何应对呢?北京市朝阳区教育研究中心中学英语教研员赵文娟认为,做好三步骤,可以帮孩子灵活应对考试变革。

 

                             

 

面对中考英语听说考试,学生们首先应该从思想上加强对英语口语表达的重视程度。

 

其次,要明确语言学习的交际性,避免出现“哑巴英语”,及时调整自身的学习方法,有意识增加口语训练的机会,要大胆运用所学习的词汇及语言知识进行表达。

 

最后,要有效进行精听与泛听。精听与泛听的结合,不仅可以提升听力能力,同时也可在过程当中训练自己的口语表达能力。

 

刊载于《现代教育报》2018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