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北京市朝阳区教育科学研究院!
内容发布系统 登陆入口

教研中心举行“当前意识形态安全面临的挑战与应对”专题报告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2-12

  理性认识 系统思维 塑造忠诚担当政治品格 

  教研中心举行“学习践行十九大精神 党建教研同体共行”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当前意识形态安全面临的挑战与应对”专题报告会 

   

   

  意识形态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内容,在维护国家政治、经济、文化安全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当前我国意识形态安全面临怎样的挑战,教育工作者应该站在怎样的高度,以怎样的视野,用什么样的思维方式来审视这些挑战,是新形势下我们必须深入思考和正确面对的问题,也是教研中心为增强广大教科研员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锻造忠诚担当政治品格、提升政治素养和理论自信的重要举措。为进一步推进“围绕教研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教研”在今后更长时期内思想引领、行动引导作用,2018115日,在教研中心第六届科研年会闭幕式上,党总支邀请中国社科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朱继东研究员作《当前意识形态安全面临的挑战与应对—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对意识形态的有关论述》主题报告。朱教授深入浅出,以事实为基础、以理论为依据,围绕十九大报告对意识形态的相关论述,具体阐述意识形态安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挥重要指导作用的基础上,全面深入剖析当前意识形态安全面临西方民主输出对中国政治思想构成的威胁、西方文化霸权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成的威胁、网络信息舆论多元传播对主流意识形态构成的威胁、宗教渗透对社会主义信仰认同构成的威胁等四大方面的挑战。朱教授指出,尽管威胁存在,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迎难而上,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责任担当进行了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尤其是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指出“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以此作为意识形态安全抵御威胁的强大指导思想,同时将“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及“加强对网络舆论的管理和引导”等作为具体应对策略,以此激励广大教科研员自觉增强担当意识、责任意识,努力提升能力素质;勇于清理思想锈蚀,刻苦学习教育教育理论,深入研究课堂教学,牢固“立德树人”根本思想,把教科研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确保家长、学生的获得感。 

   

   

   

   

  朱教授的报告引发了大家热烈反响、深刻思考和政治警醒,现场互动时大家踊跃提问,分别就“信息网络快速发展环境下,如何引导学生建立正确的意识形态?”、“面对突发事件和社会热点问题,教研员及教师应如何正确应对和及时引导社会舆情?”等问题进行了深度追问,最后,党总支书记张义宝结合报告内容进行点评总结,他认为,今天朱教授的报告很好地解决了“元认知”问题,即意识形态领域的学术领悟问题。具体体现为以下三点:第一,“元危机”意识,当前历史条件下重提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重提意识形态教育,及重提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政治立场,对党绝对忠诚,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决定上来,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重要性。第二,“元挑战”意识,面对当前复杂国际形势,我们应该清醒认识到正是中国共产党人一代接一代的不懈奋斗,才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到新的发展阶段,产生并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其真理价值和实践伟力,必须自觉把拥戴核心、信赖核心、忠诚核心、维护核心这一根本政治要求固化在头脑中,落实到行动上;明确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是全党的选择、历史的选择,更是人民的选择强烈的思想和情感认同。第三,“元应对”意识,跨入“十三五”,抓住难得的历史新机遇,绷紧廉洁自律之弦,树起风清气正之风,在应对挑战中释放利好,在革故鼎新中彰显活力,推动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前进。 

   

   

   

   

  本次报告会对于引领广大教科员坚定党的领导的信心,自觉承担教育改革重任,推动朝阳由教育大区向教育强区发展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2018年,中心将以这种高端学术引领作为深入推进“党建教研同体共行”的重要指导思想,着力推动体制机制转变,积极适应新形势、自觉强化新使命、努力担当新责任、切实发挥新作为、不断创造新业绩,进一步彰显“朝阳教研力量”在市内外影响力。 

                                         (何爱英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