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北京市朝阳区教育科学研究院!
内容发布系统 登陆入口

阅读有法 悦读有效——2020年北京阅读季节书香校园少年读书节正式启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24

  

  2020年9月29日,在北京市第八十中学隆中举行2020年北京阅读季·书香校园·少年读书节暨“迎国庆·庆中秋”主题阅读活动正式启动,总结以往经验切实有效推动校园阅读工作。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基教一处魏旭斌处长,市委宣传部出版处湛伍良副处长,朝阳区教委孙迅副主任,北京阅读季书香校园项目负责人岂航,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主任高洪波,北京市中小学校园阅读促进项目负责人、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杜霞副教授,北京市第八十中学刘强书记,朝阳区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育研究分会凤潇理事长和陈沛副理事长,以及各区教委校园阅读主管科室负责人,中小学校园阅读促进项目校校园阅读工作负责人及部分教师代表出席了活动。本次会议采用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各区通过腾讯会议室参加会议。

  本次启动会包括读书节启动、经验总结分享和专家讲座三部分组成。

  市教委基教一处魏旭斌处长在致辞中指出,校园阅读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必然要求。作为北京阅读季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北京市教委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校园阅读,设立了北京市中小学校园阅读促进与推广项目,借助北京师范大学专业力量,初步探索形成科学有效、具有实践意义的校园阅读教学特色,有效实现了学生阅读习惯的养成和阅读素养的提升。疫情期间将阅读经典文学作品、开展整本书阅读列为中小学居家学习的重要内容。学生坚持每天阅读一小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活动启动后,将为中小学生提供丰富多样的阅读活动和展示平台,为学校提供阅读教学资源和阅读专题活动。北京市教委将一如既往地做好北京阅读季的相关工作,进一步加强校园阅读季的探索和实践,提升教师阅读指导能力,激发学生阅读兴趣,引领家庭阅读习惯的养成,助力北京书香建设。

  朝阳区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育研究分会理事长、朝阳区教育研究中心高中语文教研员、特级教师凤潇老师做了主题为“打造书香校园 致力推广阅读”的汇报,总结了朝阳区中小学阅读推广工作取得成果。凤潇老师从校园阅读文化建设、阅读课程体系的建构、学生阅读习惯的培养、阅读成果的发展等四个方面详细地总结介绍了朝阳区中小学校园阅读的经验和成果。朝阳区的校园阅读经验和成果得到了北京市中小学校园阅读促进项目负责人、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杜霞副教授的肯定,她对本次会议中学生诵读《诗经》和《岳阳楼记》的展示给出了高度赞扬,还特别指出在校园阅读促进活动中朝阳区在教师阅读方面的实践探索做得非常好,可以进一步进行深入研究。

  到场嘉宾共同启动了北京阅读季·书香校园·少年读书节。图书博览会的代表马老师为八十中学捐赠图书,并在致辞中她邀请全市中小学生在国庆假期参与博览会,遨游书海。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主任高洪波以“我感受到的语文课的魅力”为题进行了专题讲座。高洪波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解了他对阅读的理解以及自己的创作,很好地阐释了阅读的重要性,尤其是阅读对儿童成长的重要性。

  本次会议是为落实中共北京市宣传部、市教委、团市委关于《引发第十届书香校园·北京阅读季·少年读书节系列活动方案的通知》要求。活动启动后,将会更加重视阅读方法的探索,打造书香校园,培养培养师生强烈的阅读兴趣和阅读习惯,提高师生的阅读品味,使阅读成为伴随师生终身的生活方式,为北京阅读季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