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北京市朝阳区教育科学研究院!
内容发布系统 登陆入口

“铭记伟大胜利 捍卫和平正义”——中学历史教育研究分会参观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24

  

  参观博物馆是历史教师专业素养成长中重要的途径之一。时值抗美援朝战争70周年之际,朝阳区教育学会中学历史教育研究分会积极联络中国军事博物馆,2020年10月28日分会组织朝阳区中学历史教师走进军事博物馆,参观了“铭记伟大胜利 捍卫和平正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

  展览紧紧围绕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的主题,以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志愿军为主视角,围绕战争主线,突出战场较量,通过540余张照片、1900余件文物,以及大量视频、实物场景等,全面回顾中国共产党领导抗美援朝战争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生动反映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重点展示志愿军将士的英雄气概和不畏强敌、制胜强敌的精神优势,展现全国各族人民同仇敌忾、万众一心的爱国情怀,彰显中华民族不畏强暴、维护和平的坚定决心。

  展览馆里陈列着《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手稿、“白云山团”锦旗、著名作家魏巍创作的《汉江南岸的日日夜夜》手稿等珍贵的文物,是为了让更多的人去深入了解那场打出了中国国威军威的伟大战争:它在美国国民生产总值为中国12倍的实力悬殊下创造了历史奇迹,它打破了“美帝国主义不可战胜”的神话,它让“联合国军”第三任总司令马克·克拉克痛苦的感叹“我成了历史上签订没有胜利的停战条约的第一位美国陆军司令官”,它让彭德怀元帅自豪地说:过去西方列强在中国沿海架上几门大炮,派2万人的八国联军就能长驱直入中国首都的历史从此结束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就像周恩来总理曾经警告过美国的那句话:中国人民热爱和平,但是为了保卫和平,从不、也永不害怕反抗侵略战争。

  震撼的展览给老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很多老师表达了自己的观展感想:抗美援朝是我们中国人的一座精神宝库。这场伟大的战争锻造出了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我们要上好每一节历史课,将先辈用鲜血铸就的精神传承给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