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北京市朝阳区教育科学研究院!
内容发布系统 登陆入口

音乐学科主题教研活动在陈经纶中学嘉铭分校举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24

   

  2019114日,朝阳区教育学会中小学音乐教育研究分会在陈经纶中学嘉铭分校举办了音乐学科主题教研活动本次活动由分会会长、朝阳区教研中心蔡萍老师主持,陈经纶中学嘉铭分校承办。

  活动围绕着“以学定教,提升歌曲演唱能力”的教研主题,开展了两节研究课的听评课活动。两节做课教师分别是陈经纶中学嘉铭分校的时颖老师和芳草地国际学校世纪学校的高雅妮老师。两节课同是歌曲教学,在不同的年级里体现出对学生活动的不同侧重点,其中一年级歌曲《其多列》一课,教师针对学生的年龄特点,带领学生通过听音模仿、律动、乐器伴奏等多种教学方式参与歌曲的学习,让学生在活动中感受歌曲,演唱歌曲。三年级歌曲教学《甜甜的秘密》一课,则采用对比的形式,巧妙地语言引导,体现出学生在多种的音乐活动中从唱会歌曲逐渐到唱好歌曲的教学过程,有效地提升了学生演唱歌曲的能力。

  研究课后,两位老师针对自己的课展开说课,说明自己的设计思路。听课的老师纷纷发言谈自己的想法,最后教研员蔡萍老师对两节课从如何在教学中落实学科核心素养,从学科目标和学习方法等维度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并针对我区当前的教学现状以及普遍共性的问题提出了教学建议,进一步引导教师对自己教学行为进行反思,促进我区音乐教学水平的提高。

  朝阳区安贞片区、和平街片区、崔各庄片区、望京片区的158位音乐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