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北京市朝阳区教育科学研究院!
内容发布系统 登陆入口

在学习中前行 在传承中发展——马芯兰“翼课程”数学课程改革项目研训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23

  

  2019年4月25日,朝阳区教育学会小学教育研究分会在白家庄小学举办了马芯兰“翼课程”数学课程改革项目区级研训活动。参会的人员有北京市正高级教师、朝阳区课改办副主任高萍、白家庄小学祖校长、白家庄小学陈书记、白家庄小学梁主任以及翼课程专家及各校各校骨干领导、教师。研讨活动由课堂观摩、专题汇报和互动研讨三个部分组成。

  一、 习惯培养在课堂

  首先,吕睿老师带领着二年级的学生上了《有余数除法》一课。吕老师课堂上充分体现了白小的课堂文化,两次开放性活动都紧紧抓住“余数为什么不分了”这一核心问题,组织学生研讨交流,发现规律。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们认真倾听,积极补充质疑,简洁表达,为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第二节课是王佳明老师带来的《解决问题》一课,课上学生流利的表达、思维的碰撞、巧妙的质疑,充分给予了学生的空间,体现了学生思维能力:会倾听、能表达、善补充、巧质疑。

  二、推进方法有特色

  常震玲主任代表学校翼课程项目组以“在学习中前行,在传承中发展”为题目介绍了白小一年多以来推进“翼课程”的情况,白小有了自己的特色推进方案。首先是祖雪媛校长亲自率队,引领着各校区主管、教学负责人对白小的优势与   不足进行了细致的分析。我们依据白小的理念及特色,结合马老师的教学理念,制定了白小推行计划,首先要在教师教研能力及学生的习惯培养方面下功法,打好根基后,才能进一步推行马老师的翼课程理念,将计划落实在常态课当中,脚踏实地地跟进马老师的教学方式与理念。我们要既有传承,又有发展,让我们的推进项目扎实可行,为学生的发展助力。

  三、互动研讨促提升

  最后,是“翼课程”团队的专家和高主任对于两节课的点评。针对于吕老师的课,星河实验的朱老师给出了自己的想法。朱老师提到:吕老师课堂上充分落实白小的课堂文化以及翼课程中重视的学生能力培养,同时吕老师找到了有余数除法与余除间的联系,将知识点有机的结合起来,体现了教师的研究水平。同时朱老师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吕老师设计了核心问题,但是核心问题没有追问到底,可以对照示意图以及学生不同的算式,反复的进行核心问题的追问,同时利用设问来撬动思维——借助问题:被除数可以看出几部分来进一步强化对于余数的理解。

  本次活动,项目组对于白小的研究模式给与了肯定,鼓励其他项目校按照这样的模式进行研究推进,白小作为龙头校,要继续努力,为学生的长远发展奠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