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北京市朝阳区教育科学研究院!
内容发布系统 登陆入口

朝阳区美术教师参加中国美术馆“教师沙龙”系列活动暨庆祝20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6-06

朝阳区美术教师参加中国美术馆“教师沙龙”系列活动暨庆祝20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 

 

518日是世界博物馆日,博物馆话题再度引发公众关注。在近年来的中考和高考中,也出现越来越多与博物馆有关的考题。 

在美国、英国、法国等一些西方国家,也非常重视用博物馆资源服务于中小学教育。 

 

近年来,咱们朝阳区也非常重视博物馆教育,通过一系列改革举措推动师生走进博物馆,同时也盘活了各类校外资源,用越来越多的社会资源来参与并服务中小学教育。 

 

2018年“国际博物馆日”期间,朝阳区美术教师就连续两次走进中国美术馆,参加中国美术馆举办的“教师沙龙”系列活动暨庆祝20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之“艺术殿堂助力小学美术教育”。 

 

510日,朝阳区美术教师走进中国美术馆,参加“美与美育”馆校互动研讨现场会,咱们朝阳区部分小学美术教师作品展示同时推出!中国美术馆主任杨应时先生、朝阳区教研中心小学美术教研员车朝晖老师和北京教育学院吕鹏教授共同主持此次研讨活动,朝阳区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杨碧君出席活动并讲话。

 

                          

北京教育学院体育与艺术学院院长陈雁飞认为:“美术教育,不是为了将学生培养成艺术家、画家,而是培养美育,从中使学生从小感受美,体会美。”给予现场老师们很大的启发。

 

                          

多年来,朝阳区实验小学在教研中心车朝晖老师的指导下,开发与实施设了版画校本课程。学校赵雄韬老师代表朝阳区教师进行了主题发言,得到了与会专家的充分肯定。

 

                          

 

此次教研活动意在促进美术馆与学校之间的合作,使美术馆内的艺术品,能为学生、教师所用,以深厚的文化感染人。在此次画展中,朝阳区美术教师创作的30幅美术作品入选参加展览。能够在国家最高的艺术殿堂进行展览,是对这些教师专业技能的肯定,与会专家对朝阳区美术教师专业能力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会后参与此次画展的老师与专家领导合影留念。

 

517日下午,“中国美术馆典藏作品赏析”现场课及教学研讨拉开了序幕。由朝阳师范附属小学王萍老师带领她的学生们走进中国美术馆,在六层“藏宝阁”现场上了一节区别于普通教室的生动的美术课。 

                 

                          

 

王老师在此次授课之前做了充分的准备,从大量中外美术史的整理到现场学生研学手册的设计,无不体现王老师的细致与丰厚的知识底蕴。王老师最后以“平凡的生活,不平凡的大师!”为本课收尾。 

 

在课后的座谈中,学生发言表达了他们在美术馆上课的不同感受:在美术馆,感觉到了让头脑自由……学生的发言完美总结了美术馆教育的体验式学习。 

                    

                          

 

中国美术馆主任杨应时认为,在美术馆中学习,是基于艺术品原作的教育,不是基于ppt的教育,注重的不是考试,而是开心、体验、思路打开。 

 

中国美术馆、北京教育学院和朝阳区教育研究中心三方携手开展的馆校合作取得了预期的效果,师生们都有了实际获得感。今后,教研中心会继续为广大教师搭台,创设更多馆校合作的机会,让博物馆成为朝阳师生成长的新舞台。 

 

 

 

车朝晖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