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北京市朝阳区教育科学研究院!
内容发布系统 登陆入口

教研中心组织召开 “朝阳区提升小学美术教师中国传统美术素养工作研究” 主题展示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1-06

  教研中心组织召开 

  “朝阳区提升小学美术教师中国传统美术素养工作研究” 

  主题展示活动 

  本学期,区教研中心小学美术教研员车朝晖引领我区各小学、美术教师,在注重将专业知识技能转化为注重研究的同时,加强对育人资源及育人形式的探索。20151225日,以朝阳区提升小学美术教师中国传统美术素养工作研究为主题,以传承优秀文化——“茶文化与美术学科及各学科进行资源整合、开发和利用为内容的市级展示活动在化大附中小关校区举办。人民美术出版社教材主编欧京海、市教科院基教研中心教研员耿鑫、区教研中心小学教研室副主任王颖等市区专家、领导参加了本次活动。 

  化大附中小关校区展示了学校在此项工作探索过程中的研究成果。学校以中华传统文化——“茶文化为载体,为学生们搭建成长、交流的平台,逐步形成了以茶文化课程建设为龙头涉及多学科多角度,符合学生发展需求的校本课程,在此次活动中展示了茶文化与八个学科的融合,其中美术老师王苹在主会场展示了主题为《茶叶包装小体验》的公开课,品社、科学、英语、综合、书法等七个学科的展示活动则同时在各个分会场进行,展示老师分别以《茶画》、《茶文化与残茶利用》、《精致的紫砂壶》等为授课内容,围绕茶文化这一主题进行探究。 

  多学科融合的课程理念促进了学生学科素养和人文素养的综合提升,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使学生理解茶如人生的课程内涵,引导学生们珍惜时光、热爱生命,体悟一苦二甜三回味茶文化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