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北京市朝阳区教育科学研究院!
内容发布系统 登陆入口

教研中心召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化建设培训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3-30

  教研中心召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化建设培训会 

 

  朝阳区教研中心于2017322日在陈经纶中学分校召开了“朝阳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化建设培训会”。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李海峰、博士后王立刚、基教一科张丽娟老师等专家、领导参加了当天的活动。来自我区近百所学校的课程、科研干部及骨干教师160余人参加了培训活动。 

  会议第一阶段是经验交流介绍部分。会上分享了朝阳区陈经纶中学分校、海淀区羊坊店第四小学、西城区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在学校传统文化课程建设上的宝贵经验。朝阳区陈经纶中学分校刘丽娟老师从传统文化教育与学科课程渗透的角度,介绍了学校在语文学科整体课程设计中融入传统文化教育的经验和做法。海淀区羊坊店四小的王艳校长从传统文化教育与学校课程整体建设融合的角度,介绍了学校“书苑课程”体系。西城区北师大二附中的陈立今老师围绕学校国学课程的设计、实施、评价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学校30余年从事国学教育的经验和反思。交流主题涉及学科渗透、课程整体融合、独立课程的开展等方面,覆盖小学、初中、高中全学段。 

  会议的第二阶段由朝阳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项目负责人杨帆老师解读了《朝阳区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实施细则》,并对2017年项目工作计划进行了说明。《朝阳区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实施细则》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的课程内涵、课程内容和要求、课程实施原则、课程实施要点、课程评价、课程资源体系建设等方面明确了我区课程化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工作的要点。教研中心旨在通过该《细则》的发布,引导学校规范化、课程化推进学校传统文化教育工作的开展。同时2017年我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项目的主要工作也将围绕传统文化教育“课程化”建设展开。 

  最后,朝阳区教委基教一科的张丽娟老师做了总结发言。张老师对培训会的内容和效果进行了肯定,并从政策引导、课改需求等方面强调了目前学校传统文化教育工作的重要性。 

  下一步教研中心将进一步探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与学科融合的策略,积极探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与学校课程相融合的路径,有效促进我区的中华传统文化教育持续、深入、有效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