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北京市朝阳区教育科学研究院!
内容发布系统 登陆入口

教研中心召开“区域STEM课程教学展示与专题培训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4-01

 

  参会领导合影 

  为进一步推动朝阳区基于STEM教育核心素养培养项目的实践与研究,促进项目实验学校之间的深入探讨,区教研中心课程室组织专家团队和实验学校教师于2016324日在望京实验学校本部召开区域STEM课程教学展示与专题培训会。区教委、教研中心相关领导及教研中心STEM项目研究团队成员参加了本次研讨。会议由陈磊老师主持。 

  本次研讨会包括课程展示和专题培训两个部分。 

 

  学生小组合作设计方案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的张瑾老师为大家带来一堂主题为鸡蛋搅拌器STEM工程教育校本课。课程教学由明确问题----资料收集----方案设计----选择方案----建构模型----测试修改----分享总结七个基本环节组成。首先由生活情境鸡蛋搅拌器引入,引导学生明确问题,设计方便快捷的电动鸡蛋搅拌器。然后学生通过搜集资料,分析电动搅拌器的组成,并设计方案和模型。之后学生利用乐高WeDo套装建构电动搅拌器的原型,并将Hub usb控制器与Scratch程序连接,学生自主编程让搅拌器动起来。整个课堂教学过程中,学生分组合作,讨论激烈,不断地改进和调整原型,STEM教育理念得以突出展现。 

 

  江丰光教授做专题讲座 

  随后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STEM创新教学研究中心主任江丰光教授为教师们做了一场关于STEM教育理念与案例评析的专题讲座。江教授从“STEM教育理念、国内外STEM教学案例评析、LEGO物理教学研究、技术创新教育案例四个方面为教师们全面而详细介绍了STEM教育的发展历程及典型案例,引起在座的老师阵阵掌声。 

  与会教师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受益良多,今后要积极借助教研中心的专家力量、组建STEM项目团队,推动学校的STEM课程再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