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北京市朝阳区教育科学研究院!
内容发布系统 登陆入口

教研中心课程室举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与学校课程融合研讨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5-25

  基于学校课程整体建设  深入研究传统文化课堂教学 

  教研中心课程室举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与学校课程融合研讨会” 

  41日上午,教研中心课程室在中科院附属实验学校举办了“朝阳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与学校课程融合暨课例展示研讨会”。来自中科院附属实验学校、教研中心附属学校等四所学校的年轻教师进行了传统文化教学展示。全区初中学校近70名骨干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会议由项目负责人杨帆老师主持。 

  为深入贯彻教育部《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落实北京市教委的“新课程计划”,自去年以来,传统文化项目组通过“课例研讨系列活动”的方式,带领实验校教师探讨传统文化在课堂教学中的实施途径,初步形成了“分类推广传统文化教育”的教学模式,得到了教师们的认可。 

  今年开始,项目组开始将已有成果推广到全区,以充分发挥科研引领作用。本次活动中,四位教师分别以《民族文化融合》、《胡同名称变迁》为主题,展示了社会类、生活类、价值类、文化意象类传统文化课。四所学校传统文化负责人还介绍了学校传统文化教育开展的情况。 

  教研中心副主任特级教师陈洪充分肯定了这次活动的重要价值,并提出传统文化教育可以进一步从情、理、法、美的角度深入挖掘。在主题研讨环节,教研中心课程室孟青博士就分类推进传统文化课堂教学的基本思路进行了阐释,她对四节课代表的传统文化课程的定位、目标和内容设计等进行了解析。教研中心初中语文教研员余萍则从传统文化教育与学科教学相融合的角度出发,就传统文化教学的内容、方式及在中考背景下如何实施进行了分析。 

  本学期,项目组将进一步梳理已有成果,立足学生核心素养整体提升,探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与学校整体课程建设的路径,进一步促进朝阳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全面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