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北京市朝阳区教育科学研究院!
内容发布系统 登陆入口

教研中心、基教二科联合举办“2014年朝阳区普通高中课程建设研讨会——基于ipad的传统文化学科教学整合研究”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6-26

  2014年6月23日上午,教委基教二科、教研中心在三里屯一中联合举办了“2014年朝阳区普通高中课程建设研讨会——基于ipad的传统文化学科教学整合研究”活动,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和专家有北京教科院课程中心副主任王凯研究员、北师大教育学部课程与教学研究院副院长綦春霞教授、北师大教育学部课程与教学研究院周逸先副教授、中国传媒大学传媒教育研究中心张洁博士、朝阳区教研中心杨碧君主任、朝阳区教委基教二科种凌晨科长、朝阳区教研中心教研员裴松年老师、音乐教研员刘娜老师、书法教研员郭勇老师、课程研究室姚岚老师、周慧老师,会议由姚老师主持。参加此次研讨活动的有来自全区普通高中学校的教学主管、传统文化骨干教师近70名代表。 

  会议的第一环节是观摩展示课,本次活动共展示了4节研究课。分别是基于ipad的《兰亭集序》鉴赏、基于ipad的《八音之乐》鉴赏、基于ipad的《中国画—写意荷花》鉴赏、基于ipad的《念奴娇?赤壁赋》鉴赏,分别由三里屯一中的校本课程教师林广岱老师、音乐教师曹雷老师、美术教师李金忠老师和中国音乐学院附中的钱艳老师承担。 

  会议的第二环节由项目组负责人周老师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基于ipad的传统文化学科教学整合实验研究进展及成效。本次实验经历了电子读本开发、电子读本实验两个阶段。电子读本开发是技术公司和教研团队精诚协作的成果,耗时2个月,开发了3本电子书《传统音乐》、《传统书法》、《传统绘画》,本次展示的4节课均是结合电子书内容进行实验的。从实验数据来看,基于ipad介质学习的同学在一个多月的实验周期内,对传统文化的学习兴趣、学习自主性、学习理解力得到了显著提升,这是非常可喜的研究结论,这对后期传统文化教育研究方向给了一个有力的数据支持。 

  参与本次实验的主体单位三里屯一中就实验推进情况和研究心得做了汇报。副校长苏秋云、实验教师林广岱老师分别从“深化课改 静待花开”、“教育战线上一名老兵的教学转变”为主题进行了汇报交流。学校从无到有的pad教学实验探索的勇气、教师研究心路历程的真实流露,得到了参会专家、老师的一致好评。尤其是林广岱老师的书法课,学生带了耳机听《兰亭序》,对王羲之的作品感受更为深刻,教师录制微课展示书写示范过程,将pad的技术性和书法艺术性结合非常紧密。中国音乐学院附中的同学们的表现堪称完美,无论是从配乐朗诵、填词展示与鉴赏辩论,还是演唱宋词的学生的艺术功底,将音乐性与文学性的内涵都展示的淋漓尽致。 

  周逸先副教授充分肯定了教师们的实验探索的智慧和热情,微课制作和即时反馈也体现了很好的示范效果,希望项目组在传统文化与现代技术结合的探索过程中,能够进一步加强对师资的培训,完善对学校课程体系的建设和对课程评价的关注,成为朝阳区课程建设的完整成果。王凯副主任是北京市学习方式系统变革项目负责人,他认为朝阳区通过短短的一个是周期,能够展示4堂生动有内涵的课,是朝阳课程研究的一大突破和亮点,也是对市项目组研究的一个有力补充。正是基于pad的传统文化教学课堂,能看到了提升课堂的容量,突破传统课堂的局限,以技术和资源以pad为载体,课堂增容,拓教师之不能教,展示了课堂新气象,调动了孩子的积极性,学生的兴趣得到激发,兴致得以保持,能力将会得到很大的发展。王主任也提出了学习方式的推进,是基于pad(终端)、技术、平台、资源、网络的五位一体环境构建,是对学校教师长期发展的必要支持,今后朝阳区、北京市项目组要在学科环境系统加强必要支持。最后,种凌晨科长对全区高中学校提出了加强高中课程建设,找准传统文化教育的有效载体,能够结合专家的指导在学校传统文化课程载体、母体等问题进一步思考和探索,将来有更多的探讨空间。 

  主持人姚老师也从文化育人、课程本质研究、学校整体发展的角度,提出今后课程室将继续和高中学校一起深入研究,做好学校课程研究的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