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北京市朝阳区教育科学研究院!
内容发布系统 登陆入口

教研中心组织召开 “十二五”二批立项课题研讨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15-11-19

  2015年11月13日,朝阳区“十二五规划办课题《九年一贯制学校课堂教学中开展“六学”教学技艺的实践与研究》课题的阶段汇报展示会在五路居一中学召开。首都师范大学郜舒竹教授,北京市特级教师乔亚孟、解宝柱,及教研中心主要领导及教研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由教研中心教科所刘洁老师主持,作为项目负责人,刘老师对本次活动的课题汇报、研讨课主题与内容进行了细致全面的指导。会上呈现了课题研究中期阶段展示课。“六学教学技艺的实践研究”是五路居一中着力研究的项目,也是这所九年一贯制学校特有的教学策略和手段。课题的研究对于提升该校教师教学能力、打造学校教学风格起到了显著作用。 

  展示课,后教研中心副主任张义宝、姚卫东等结合六学课题的研究对展示课进行了点评,张主任高度肯定课题的研究价值,定位精准,并提出了“六学”课题研究的方向“六点、六问,三穿越”。即六学的启发点、兴奋点、引导点、巩固点、反思点;让六学成为六问:敢问、想问;会问,善问;自问,反问;让问题意识穿越六学;让合作学习穿越人生;让10%穿越100%。姚卫东副主任对整合之后中小学联合在一起开展课题研究给予了高度评价,指出了课堂教学既要关注“学”,又要关注“习”,调动学生的感官、情感、肢体参与其中,使学生学有所知,技有所长,情有所感,德有所获,悟有所想,丰富研究成果。 

  探索有生命、有价值的课堂是我们教师不断努力奋斗的教学实践场,教学技艺更是教师不断历练的能力。课题组全体教师将结合专家提出的宝贵建议,深入研究,纵深发展,探索出更有价值的策略,促进学生的成长,成就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