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北京市朝阳区教育科学研究院!
内容发布系统 登陆入口

高一高二生物复习课怎么上?市级现场教学研讨在朝阳区举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6-06

高一高二生物复习课怎么上?市级现场教学研讨在朝阳区举行

  

为给高一、高二的生物学科教师进行复习指导指明方向,对于复习内容、难度和形式给出建议,日前,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高一和高二生物市级现场教学复习课研讨活动在北京市和平街第一中学莲葩园校区举行,来自全市42名一线教师参加了活动。朝阳区教研中心生物学科教研员白建秀老师主持了本次活动。

 

虽然创先泰克录播中心进行了现场实况转播,但仍阻挡不住来自不同区高中生物学科教研员以及一线教师的学习热情,他们不畏路途遥远,来到活动现场,真切感受现场听课及研讨的氛围。 

 

本次活动中,垂杨柳中学瑞颖老师讲授了“基因表达”复习课。她围绕肝癌治疗,引导学生复习基因表达相关知识,并设计在此过程中培养学生的实验探究能力,锻炼学生理性思维,将基因表达相关知识运用于实际生活问题中。 

 

                     

 

北京市第九中学张琳娜老师针对高一学生合格性考试复习课“光合作用”,以如何提高不结球小白菜的产量为主线,带领学生复习光合作用基础知识。 

 

                     

 

北京市和平街第一中学赵洪波老师、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张红艳老师则分别展示“光合作用”“遗传分析”高二会考复习课。 

 

                     

 

                     

 

4节课之后,朝阳区教研中心教研员白建秀老师组织与会教师进行了研讨。研讨过程中,4名教师介绍了研究课设计思路和上课感受;听课老师纷纷发言,表明观点,研讨气氛热烈。 

 

                     

 

                     

 

                     

 

为了更好地引领教师上好复习课,在研讨会上,北京市基教研中心教研员、特级教师乔文军老师和荆林海老师对教师进行了指导。专家认为,一线教师需明确,高一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与高二会考在属性上是相同的,都是水平性考试,而非等级性考试,难度都是学业质量标准的一、二级水平。针对这两种考试开展的复习课,既要有别于新授课,又要有别于高三复习课;既要有知识框架的构建,又要有简单情境中应用。因此,在带领学生进行复习时,一方面务必要让学生重视《考试说明》,充分使用《考试说明》;另一方面又不能让学生靠死记硬背《考试说明》上面试题代替复习。教师要给学生在新情境中应用知识机会,让学生学科能力得到锻炼和提升,保证学生达到考试要求,顺利通过考试。 

 

                     

 

                     

  

 

白建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