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北京市朝阳区教育科学研究院!
内容发布系统 登陆入口

教研中心与北师大合作2017年度项目总结会暨2018年度项目启动会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3-30

 

延教学成果之精华 启发展改进之征程

——教研中心与北师大合作2017年度项目总结会暨2018年度项目启动会召开

 

 

2018318日,教研中心在北京东方德才学校举办朝阳区教育研究中心与北京师范大学合作项目促进学生学科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发展的教学改进教师学科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导向的学业成就评价”2017年度项目总结会暨2018年度项目启动会,朝阳区教委王彪副主任、教研中心陈洪副主任、高中教研室全体教研员、高中校教研组长及项目学校教师300余人参加会议。

首先由学科代表做学科经验分享,包括教学改进经验和命题评价经验。北京师范大学王健教授对生物学科进行经验分享。王教授总结项目进展过程中教学改进的主要程序,即主题规划试讲修改实施反思,提出了教师存在的困惑:如何运用学科能力框架指导教学?在当前教学改革的形式要求下,制约教师专业发展的关键点是什么?如何突破等问题。这些都是当前生物教学面临的一些问题,王教授建议教师深入研究学科核心素养,深入探究科学能力的本质与教学的关系,以及运用学习进阶的思想指导教学。王教授总结认为教师的专业发展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教师对学科本体的认识将直接影响到具体的教学效果,需要通过个人主动实践、反思和改进,或者传帮带形式,让这盏明灯能以燎原之势更加明亮。

 

其次,生物学科在学科活动室举办教研分会,主要针对生物学科2017年度总结和2018年度新学期规划进行汇报。北师大生科院王健教授、朝阳区教研中心白建秀老师、本项目研究生助理以及2017年各合作校和2018年各合作校的生物老师参加会议。分会场会议由白建秀教研员主持。

 

白建秀老师首先介绍促进学生学科能力发展的教学改进项目,总结2017年度合作开展情况。她指出,教学改进不仅仅与教学形式有密切关系,还与能力发展密切相关,开展促进学生学科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发展的教学改进是十分必要的。

 

 

 

接着,朝阳区第十七中学薛晓华老师、华中师大附中朝阳学校吴海睿老师和北工大附中岳进老师分别代表高中三个年级进行作课收获与反思分享。薛晓华老师对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生物公开课——高三复习课基因定位具体实施进行详细解读。从查找文献到从中挖掘信息,再到呈现给学生,一步步引导学生得出基因定位的程序,虽然学生存在认知上的不足,但正是通过真实情境的探究过程才能得到能力上的提升。吴海睿老师以细胞的分化为例展开介绍,通过设置情景,逐步展示资料的形式,引导学生深入浅出地理解细胞分化的原因和结果。岳进老师从经典的镰刀型细胞贫血症入手,以我是大医生为情境,让学生进行角色转换,创设情境,模拟病人主诉,收集病例会诊病因,一步一步分析镰刀型细胞贫血症的形成原因,最后对该病的发病概况做出归纳总结,拓展提升,从而落实概念。

 

 

 

 

 

 

王健教授结合2017年年合作校的八节研究课,总结教学过程中的优点和不足,提出从研究课中对学科教学改进措施。

朝阳区教育研究中心与北京师范大学开展的合作项目至今已进行三年,成果丰厚。在合作项目的推动下,由区教研员白建秀、黄蔚老师和北师大王健教授指导,与各合作校开展多次生物学科教育教学探究活动,积累不少优秀教学成果。白建秀最后对2018年的项目提出具体指导意见,即学科能力教学改进已进入课程,通过合作项目最收益的应该是教师,教师要积极去探索,通过努力让课堂充满科学研究的味道,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将学科素养扎实落地。

                                          

                                                                          (白建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