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北京市朝阳区教育科学研究院!
内容发布系统 登陆入口

关注核心素养落实多元评价 初中劳技学科试点操作性评价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6-14

 关注核心素养落实多元评价 初中劳技学科试点操作性评价

 

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基础教育以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基本内容,关注学生个性化、多元化的学习和发展需求,促进人才培养模式转变,着力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技术课程的评价提倡学习结果与学习过程相统一,既关注学生技术知识掌握、实践技能习得又要关注学生技术思想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发展,以及技能的迁移、文化的感悟等。为了更好的实现教、学、评三者的有机统一,朝阳区劳动技术学科正在尝试摸索新的评价方式,积极发挥以评促教,以评促学的引导作用。


北京市日坛中学初中部劳动技术教师林彦杰在朝阳区教育研究中心通用技术教研员刘晓岩和兼职教研员罗培龙的共同帮助下,率先以日坛中学初中部为试点,尝试初中劳动技术学科的期末评价新模式。


经过多次讨论与打磨,此次期末评价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为网络问卷答题,占评价的30%;另一部分为实际操作检测,占此次评价的70%。其中,网络问卷以单项选择题形式开展,一共10道小题。将学生日常课堂中常用的理论知识进行回顾与梳理,包括材料选择、工具使用、打磨技巧和装配要点等内容。实际操作不仅检测了学生的材料计算、图样绘制、锯割打磨等常规技术操作,同时还对学生的安全意识、创新意识、合作意识等方面进行强化,全面提高学生的技术素养。


                


学生在进行实际操作前要熟读检测说明,了解此次检测的要素以及评价要求,小组成员阅读并签字确认后,开始按照操作要求进行实践操作。并在实践操作后填写自己的评价单,回顾学期内容与收获,并对技术课程及技术教师进行评价。


                


课后,教师借助信息技术手段,利用问卷星APP发布问卷进行检测,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回顾梳理本学期的技术理论知识。


此次技术学科探索的多元化评价方式紧跟教育改革的步伐,参照高中通用技术学业水平测试要求,尝试构建纸笔测试和非纸笔测试相结合的学业水平测试体系。在命题过程中,将学生的生活情境融入其中,探究学科核心素养,学科内容和生活情境相互渗透融入的命题新方式。借助多元化评价,培养全面发展的现代人。

 


刘晓岩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