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北京市朝阳区教育科学研究院!
内容发布系统 登陆入口

教研中心举办“基于新中考改革形势下的课堂教学适应性研究”学科课堂展示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5-15

深入研究 积极转型  立足课堂教学 提升核心素养

——教研中心举办“基于新中考改革形势下的课堂教学适应性研究”学科课堂展示活动

 

 

为把握新中考改革的方向,进一步研究和探寻课堂教学改革有效途径,引发学校对课堂教学改革深度思考,促进以核心素养引领新中考改革、课堂教学改革不断深化及学生核心素养全面发展,2018328日,由教研中心、基教一科主办,人大附中朝阳学校承办的深入研究 积极转型 立足课堂教学 提升核心素养——基于新中考改革形势下的课堂教学适应性研究学科课堂展示活动在人大附中朝阳学校举行。

 

       

 

本次活动包括中考十大学科课堂展示、人大附中朝阳学校新中考转型尝试及课程介绍、人大附中朝阳学校教研组经验分享及专家发言等环节。朝阳区教委夏青峰副主任、基教一科李心刚科长,区教研中心初中教研室庄国先主任等参加活动。

 

       

 

区教委、教研中心教研员等相关人员在进班听课后,对本次活动展示中考十大学科课堂做有针对性点评,并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人大附中朝阳学校李燕副校长代表学校做经验介绍,阐述学校在中考改革中的做法。在课程设置上,人大附中朝阳学校以落实学科改进意见和培养学生的学科素养作为抓手,从备课组、教研组、年级组进行三维课程设计,开设国家课程、地方课程、校本必修课程,个性课程、专长课程、社团课程等,目前学校开设涵盖社会人文、科学技术、艺术修养、身心健康四大领域,17个系列60余门课程,充分尊重和保护学生多元化兴趣,努力构建适合每个学生发展教育,提升学生核心素养,培养立足未来社会发展关键能力。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人大附中朝阳学校为刚入校每个学生做三年成长计划,每一个学年给学生提出不同成长目标。为更好地应对2018的新中考,学校在九年级提出“1+14+3”管理模式,即“1”,指以年级为单位的一体化管理;“14”,指年级14个班级的个性化管理;“3”,指五选三新中考学科的责任制管理。经过不断探索和修订,这种模式得到了师生一致好评,对提升学生核心素养发挥积极作用。

 

      

 

活动中,人大附中朝阳学校语文、物理、体育教研组三位组长还就学科教学进行专题发言。

展望未来,初中教研室将进一步研究和寻找核心素养落地载体、途径、方式,以核心素养培养引领课程改革和课堂教学改革深化,奋发有为,再谱朝阳教育新篇章!

 

 

庄国先 供稿